close

 

2014.11.30~12.03

在經歷過可怕的生產過程後,帶著尚未癒合的傷口,隨即被轉到同樣在五樓的婦產科病房

原本最希望能夠有單人病房,沒想到單人病房都滿了只剩下健保房

很擔心會和其他產婦和寶寶互相干擾,沒想到因為今天是週日,所以很少產婦入住

三人的健保房只有我們這一床,等同於單人房(這個時候就又再次感謝小鼠妹的貼心,選在今天出生,讓媽媽雖然住在健保房卻有單人房的享受)

由於在生產時有爆掉一條血管,所以一住進病房護理師就來幫我抽血

抽血的結果血紅素太低,正常值是大於12,我只有9,所以護理師幫我打點滴補充養份及體力

 

北醫是母嬰親善醫院,推行母嬰同室,但是我和賣摳哥都已經體力透支,希望能夠好好休息

故賣摳哥詢問護理師可否將寶寶留在嬰兒室,護理師表示要我們試試看,看看狀況再說

所以我入住沒多久,嬰兒室的護理師就把寶寶推過來了

再次看到眼前這個剛出生的小寶寶,我還是感覺到陌生,也感受不到母愛

嬰兒室溫柔的護理師和我們說明了關於新生兒的一些簡介事項,就要我先進行親餵

護理師說由於寶寶剛出生還有從母體帶下來的營養,雖然寶寶還不餓,但為了刺激媽媽的泌乳,也要訓練寶寶的吸允能力,所以必須先進行親餵練習

由於我的傷口痛到爆炸,而且剛才失血過多,整個人昏昏沈沈只能躺著

所以護理師就讓我躺著餵寶寶

當我把胸部靠近寶寶,讓寶寶的嘴巴貼近我的乳頭時,寶寶是排拆的,也不懂得如何吸允,試了幾次後放棄

護理師說沒關係,慢慢來,寶寶從母體是經由臍帶輸送養份,對寶寶來說也是第一次用嘴巴吸奶,我和寶寶都需要學習

護理師離開病房後,我和賣摳哥獨自和寶寶相處

看到眼睛這麼細小又醜醜的寶寶,覺得自己不是很喜歡她

IMG_6025  

生產完的第一晚,原本以為可以好好休息,但是由於寶寶在房間,我和賣摳哥的睡眠都只有短短1~2個小時,就被寶寶吵醒

嚴重睡眠不足的我們不知不覺就到了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有護理師拿著體重計到房間幫我量體重

由於失血過多,所以整個人很昏沈,連下床量體重都覺得好痛苦

生產完隔天體重 53公斤,生產完馬上掉了5公斤,原來寶寶加上胎盤、臍帶和我失掉的血有5公斤重呀!

 

嬰兒室的護理師大概2~3個小時就會過來看寶寶的狀況,每次來都讓寶寶嘗試親餵,並檢查我的泌乳狀況

當護理師用手捏我的乳頭查看我是否已分泌乳汁時,真的是很痛

護理師說我已經有在分泌乳汁了,寶寶可以直接透過吸允得到母乳了

不知嘗試了幾次,終於,寶寶已經學會吸允我的乳頭了

第一次被寶寶吸乳頭時,我痛得大叫,並出於本能的用手把寶寶推開

這個反射動作讓護理師嚇了一跳

護理師要我不要緊張,放輕鬆再嘗試,於是,我又重新將寶寶貼近我的胸部

寶寶又開始吸允,護理師說很好!寶寶已經懂得如何吸允了

寶寶每用力吸允一次我就抽痛一次

很神奇的是,寶寶在吸允時,好像有股電流流過全身,那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而且不是只有寶寶正在吸的胸部痛,腹部也在跟著抽痛,而且真的很痛

護理師說寶寶在吸媽媽的奶時,同時也會刺激子宮收縮,所以感覺到疼痛是正常的,也是非常好的現象,表示子宮已經在收縮

所以要多多親餵刺激子宮收縮

而且寶寶在吸允的時候,吸一吸就吐出來像小狗一樣頭快速的一直搖一直動,而且呼吸急促好像在找東西一樣

護理師說,這代表寶寶正在尋求更多的奶,這時候就讓寶寶繼續吸允即可

 

寶寶學會吸允,我同時也學會了親餵,護理師離開後,又剩下我和賣摳哥及寶寶相處

 

由於小鼠妹嘴巴的「小牙齒」是很異常的狀況,故北醫已安排小兒科醫生到嬰兒室檢查小鼠妹的狀況 

賣摳哥到嬰兒室聽醫生解說,而我留在病房休息

賣摳哥回來後轉述,醫生也表示很少遇過這種狀況,判斷可能是胎盤分裂不完全所遺留下來的

由於看起來那一條長長的是血管,寶寶太小無法手術,須等寶寶六個月大時再進行雷射處理

也有可能它會自然脫落,都不一定,要再看狀況

 IMG_6043

 

賣摳哥和我說的時候,我好自責,怎麼把寶寶生得這樣?她這麼小就要承受手術的風險

現在無法處理,那麼就代表寶寶喝奶吸允都會觸碰到它,寶寶會不會很痛?

而且,日後的每一張照片都會有這個小牙齒的存在,別人會用什麼異樣的眼光來看待小鼠妹?

我是不是懷她的時候有吃到什麼不好的東西?還是做了什麼影響她?

越想越自責,和賣摳哥討論妹妹的事,說著說著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

人家說坐月子不能掉淚,但我怎麼才生產完第二天就在病房掉眼淚了

賣摳哥安慰我,並說請他的好同學,也是口腔外科醫師的Golden看一下

於是,我們馬上照了幾張照片line給Golden

Golden說他覺得那條長長的看起來像是血管,血管遇到唾液會慢慢委縮,最佳的情形是自已萎縮斷掉

因為他也沒遇過這種狀況,所以都只能推測

雖然還是很不安,但我們聽到放心多了,至少有機會自己萎縮

我能做的就只能繼續為寶寶禱告

 

寶寶好像在胎兒時期就已經與這個「小奶嘴」共存了(護理師說是小牙齒)

為什麼稱作是小奶嘴?因為寶寶好像很習慣有它的存在,都一直用甜舌頭舔它

沒事就一直舔一直舔,把它當成是安撫奶嘴般

看著這個小奶嘴,媽咪我真的是很為寶寶感到心疼,但又什麼都不能做

 

護理師一段時間就會過來問我是否有排尿,但第一天我真的尿不出來,而且我暈到無法下床

護理師就要我在床上使用尿壺,我試了好久都尿不出來,護理師說我太久沒尿這樣不行,就幫我導尿

第一天真的就這樣被導尿了幾次

第二天早上坐在床上使用尿壺,坐了好久好久終於有尿一點點了,真開心

但第一次覺得尿尿是件很痛苦的事,而且花好長的時間才尿出來

只是辛苦賣摳哥了,要幫我倒尿壺計算尿量

住院第二天,終於頭暈的感覺有減輕,自己嘗試下床到廁所解尿

沒想到我走到廁所把生理安全褲脫下來,嘩啦!一灘水從我的生理安全褲流到地上,我一陣驚訝!

後來發現我正在尿尿,但我完全沒感覺

OMG!我尿失禁了

怎麼會這樣!!很驚訝又失措的我,快點洗乾淨並清理廁所

待護理師來巡房的時候告知護理師我有尿失禁的情形

護理師說幫我詢問醫生

而後,護理師告訴我,醫生說這是部份產婦在產後的正常現象,但只是暫時性的,會慢慢恢復正常

聽到只是暫時性的尿失禁,安心了許多

出院前一天尿失禁的狀況終於改善

一直到月子中心偶爾還是會發生,有尿意到廁所發現來不及,而有一點滴尿的情形

書上說要多練習凱格爾運動,就會改善

所以我在做月子時每天難做凱格爾運動,餵奶時就做,希望日後不要再有漏尿的情形發生

媽媽真偉大,生個孩子的後遺症真大

 

 

住進病房第二天早上,護理師和我們說單人房排到房間了,中午就可以搬過去

YA!太開心了!!住單人房自在許多呢!

北醫的單人病房有好幾種房型,我們住的這種是$6000多,很大很舒服,要不是床是病床,不然還真的看不出來是醫院呢!

IMG_6104

 

 

於是,我繼續了北醫住院生活

生產完賣摳哥就幫我訂醫院的月子餐,但由於我生產時失血過多,第一天根本吃不下,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比較有胃口

北醫的月子餐還挺不錯的,湯湯水水很多,口味也不錯,所以我都能吃盡量吃

 

搬到單人病房,小鼠妹也跟著我們住進來

北醫提倡母嬰同室,也提倡哺餵母乳

雖然是母嬰同室,但嬰兒室的護理師每隔二~三個小時就會過來探望我們哺乳的情形,寶寶吸允的狀況,一有狀況及問題都會馬上指導

也教導我非常多哺乳的知識,這一點真的是令我感到非常的信賴與放心

由於小鼠妹好像一直處於飢餓的狀態(還是根本沒吃飽?)

我常常就讓小鼠妹吸著1個小時,甚至1個半小時,吸完1個小時賣摳哥說好像又餓了,又把她塞進我胸前

由於乳頭好痛,但就只能硬著頭皮讓寶寶吸

嬰兒室護理師來巡房時,她看到我的胸部,說我的二個乳頭已經被寶寶咬到破皮了

護理師給了我一個沒有針的針頭,和說我若是太痛可以用手擠出來,並用針頭收集起來讓他們餵

於是,住院第二天晚上,我開始了手擠ㄋㄟㄋㄟ的辛苦工作

手擠真的是要了我的命,用手擠了好久好久才擠出幾滴濃濃的奶

由於我知道我若不擠小鼠妹就沒得喝奶,但是怎麼擠都只有擠出幾cc

半夜賣摳哥和小鼠妹都在我旁邊睡覺時,我就在擠奶,幾乎整晚都在為擠奶這件事奮戰

而且小鼠妹每2個小時就會哭著討奶,我邊擠奶,也等著小鼠妹隨時哭,我就直接親餵她

有好幾次半夜我正在餵小鼠妹,或是我用手擠到半夜2點半正在痛苦擠不出來時,北醫嬰兒室的護理師都正好過來探望寶寶吸奶的狀況及我擠奶的狀況

那時候的我就會很感謝北醫的護理師連半夜都會來病房探望我二次,及時幫助正在痛苦擠奶餵奶的我

每次北醫嬰兒室護理師來探房教導後,我對於哺乳的知識又更加了一些

真的很感謝北醫嬰兒室護理師的專業與細心,讓我這個新手媽媽能夠快速的上手

 

由於小鼠妹嘴巴裡的「小奶嘴」是在她的舌下,所以我每次親餵時,我都發現小鼠妹吸允時也同時在擠壓到它的小奶嘴

在餵奶時發現小鼠妹的「小奶嘴」與舌下長長的連結,原本是紅色的逐漸轉為白色的

而且,12/2 住院第三天,我在親餵小鼠妹時,發現她在吸允時小奶嘴好像被壓到很痛,又餓又想吸,吸了又痛,她就一直哭

看得媽咪我好心疼

好不容易好像餵飽她了,當天傍晚小鼠妹在嬰兒室完澡,賣摳哥把小鼠妹推回房間時

我聽見賣摳哥一進房門就很開心的和我說:「它掉了」

賣摳哥說,護理師在幫小鼠妹洗澡擦臉時,看到「小奶嘴」好像快要斷掉了,就用毛巾擦了她的嘴巴,沒想到「小奶嘴」就掉了

護理師還把「小奶嘴」放在毛巾裡頭,給我們帶回來做紀念

「小奶嘴」自然脫落我和賣摳哥真的是超級~超級~超級開心的,YA!!!小鼠妹正常了!我們不用再擔心東擔心西了

真的是感謝主!

我和賣摳哥小心翼翼的把「小奶嘴」收好,帶回家好好保存以後給小鼠妹長大看

 

由於剛出生的新生兒會喝到羊水,所以便便的顏色是黑色的

還記得我和賣摳哥第一次幫小鼠妹換尿布,小鼠妹好小隻換尿布的過程我們都非常的小心翼翼

但是遇到小鼠妹便便我們就不知該如何更換,所以都是打電話給嬰兒室請嬰兒室的護理師幫忙

有一次,護理師在忙請我們自己更換

我和賣摳哥打開小鼠妹的尿布,用溼紙巾幫小鼠妹擦拭屁屁,沒想到才擦著擦著黑色的便便就又接著便出來了

我和賣摳哥都笑翻了,邊擦邊笑

我們一開始不知該如何擦試,所以擦一次便便就用掉20張溼紙巾才感覺到有乾淨

後來,北醫嬰兒室的護理師教我們如何使用4張溼紙巾擦拭,我們都看了好驚奇

但…我們後來溼紙巾還是用很多啦!因為功力沒這麼好

而且,之後只要遇到便便,我們都會請北醫護理師幫寶寶用水洗的,比較乾淨

 

在住院期間因為剛生產完,傷口需要修復,我每天感覺到除了痛,還是痛,

尤其是痣瘡的痛遠遠大於傷口的痛,第一天麻醉藥退了簡值痛到爆,而且是沒有停止一直持續的痛,不僅翻有痛,連身體不動都在痛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得痣瘡是這麼的痛

第一天失血過多,整個是昏沈無法思考,也無法坐起吃飯,賣摳哥希望我吃一些補充體力和有助泌乳,但我坐起來三秒鐘對我來說都很痛苦

就只能快點吃個幾口然後躺下,還好我還打著點滴,體力可以從點滴補充一些

一直到第二天中午頭比較不暈,胃口才好一點,中餐才吃得比較下

還好醫生有開止痛消炎藥給我,所以每次吃完飯我都快點把止痛藥吞下肚

住院期間都是訂北醫的月子餐,北醫的月子餐很豐富也算好吃,自從精神恢復後我盡量會把月子餐吃完

 

12/3準備出院轉到12樓北醫月子中心的那個早上,有著很棒的陽光

因為小寶貝有些黃疸,所以我們把小寶貝推到窗邊曬太陽

後來聽到賣摳哥很驚訝的和我說小寶貝會轉頭耶

原本讓她臉朝向陽光,可能她覺得陽光太刺眼就別過頭

哈哈哈!實在是太可愛了

對於寶寶的很多動作,對於我們二個新手爸媽來說都很新鮮

三天的住院生活每天的睡眠時間都斷斷續續,連續睡不超過三個小時

很累,但我和賣摳哥都很滿足,也感到濃濃的幸福感

12/3中午,我們就轉到樓上的月子中心,開始進入我為期一個月的月子生活

 

IMG_6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u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